伊人博客 一款有技术又有生活的博客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说专业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专业

发布时间:2017-06-15 11:19:59 标签:浙江师范大学,高考 | 阅读(2443)

更多详细内容和图片请移步:https://mp.weixin.qq.com/s/_-hcjiBtNA2FrnXjlMsC_A

 专业咨询电话: 0579-82298841

 办公室地址: 20幢连廊308

 联系人:郑忠龙

20170615112546.png



1、专业宣传形象代表教授

20170615112040.png

张昭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

张昭

博士,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目前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委员。张昭教授担任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编委和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她的研究包括理论计算机科学、近似优化算法等,目前在国际权威刊物和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1项)和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2、专业导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信息学科之本,也是国家重点发展学科之一。追本溯源,可通古今,知晓未来。AlphaGo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标志着人工智能获得突破性进展,吸引全球焦点,计算机科学也再次引领高科技发展方向。浙江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这里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前沿的科研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加入我们,一起追逐梦想,共铸辉煌!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工作,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工作。


4、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坚持知识、能力和技术协调发展,强化专业基础课程、实验课程教学与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精炼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结构,逐步形成“基础课程精深,专业课程宽新”的格局。

本专业重点培养既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又精通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的复合型科研、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既注重知识的深度又兼顾知识的广度,使其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通过随课实验、课程设计、项目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平台、课外实践、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有志于深造或就业的学生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培养的学生能胜任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计算机软件系统和移动应用等领域的开发、管理工作。专业重视学生的个性化能力培养,提供各学科竞赛的辅导与参赛机会。

 

5、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基础、人工智能、Web开发技术、Web应用程序开发、智能移动设备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导论、信息安全导论、Java程序设计等。


6、办学条件

专业基础硬:

20170615112058.png

1993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本科专业,2007年获批为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依托的学科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获批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为一级学科,2012年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位列全国师范院校内第5武书连版2017年《中国大学评价》全国600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参评专业中位列第63名,等级为A级,排位比达10.5%。

20170615112109.png

师资队伍强:


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省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5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5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0%以上的教师有6个月以上国外访学经历。

45岁及以下教师比例超过70%,逐步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全:

建设了浙江省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购买了实验设备(软、硬件)多套,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和学生创新科研教学需要。目前已建设了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实验需求的实验室,如“计算机软件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公共基础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

“.NET应用实训室”、“Java EE实训室”、“移动平台开发实训室”和“ACM竞赛实验室”等,以满足不同需求。实验用房面积超过2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460余台套件,总价值456万元,并拥有较为齐全的工科类图书资料。

20170615112136.png

7、办学成果

科学研究成果丰富:

学科整体实力强,教师专业水平较高,近年来分别获得16项国家基金和12项省基金,横向课堂达6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4500万元;发表了SCI/EI检索的科研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此外,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研成果奖1项、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3项,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一个。

20170615112150.png

竞赛优势明显:

本专业学生已连续取得全国金奖的好成绩,并于2011年代表国家参加ACM-ICPC全球总决赛,成为国内第36所进入世界总决赛的高校(师范院校第2所);2016年再次参加ACM-ICPC全球总决赛,成绩在全球排名54位,国内第11位。近五年专业学生参加ACM竞赛获奖50多项,其中金奖15项、银奖10项。

20170615112203.png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课程建设方面,目前已建设成省部级精品课程2门,校精品课程2门,校级在线视频课程5门;已公开出版教材10部;已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4项,教改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评比三等奖1项,校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省青年教师教育技能大赛优胜奖2项,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37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8、就业前景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培养的本科人才得到了师生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可,大部分年份的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信息技术及相关企业的技术骨干。深造方面,每年均有同学保送到985、211高校继续深造,且考上的学校除本校外,一般为211等院校。

主要面向国内外知名的IT企业,从事计算机的软硬件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复合应用技术性工作。国家最近2年提出“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目标,其实现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因此,本专业人才市场需求较大,就业起薪较高,连续多年被评为薪水最高的专业之一。


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

李建

2004级,就职于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为信息奥赛教练。

2004级,校ACM集训队成员,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伟杰奖学金等。国际著名信息奥赛教练,获镇海去教育成就奖、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指导教师、宁波市教坛新秀、全国信息学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共获信息学奥赛国际金牌3枚,入选国家集训队17人次,全国信息学决赛金牌14枚、银牌5枚,辅导信息学选手进入清华、北大达30余人。

2013级,ACM大赛多次获奖


◎庄嘉琪

2013级,在校期间,获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北京站、上海站、EC-Final站金奖各1项;

第41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北京站、沈阳站金奖各1项;

代表国家参加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排第51名,位列国内第11位;

第1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

第11、13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各1项;

第12届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1项。


陈新驰

2009级,复旦大学读博

2009级,2012-2013任校ACM集训队队长,曾获ACM竞赛亚洲赛银奖、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2013年保送至复旦大学,目前在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近年来在CCF B类以上会议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2015年荣获国家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陈聪

2008级,就职于美国Facebook总部

2008级,2010-2011年任校ACM集训队队长,曾获ACM竞赛亚洲赛金奖、银奖多项。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2012年,报送至浙江大学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美国Facebook总部,任高级工程师,入职年薪超百万。


 专业咨询电话: 0579-82298841

 办公室地址: 20幢连廊308

 联系人:郑忠龙


数理信闻

编辑 | 刘大霞

来源 | 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20170615112546.png

更多详细内容和图片请移步:https://mp.weixin.qq.com/s/_-hcjiBtNA2FrnXjlMsC_A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伊人博客

站内搜索
关注公众号(随时搜索)
文章归档
热门推荐
随机推荐
冷门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