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博客 一款有技术又有生活的博客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说专业 | 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7-06-15 11:03:41 标签:浙江师范大学,高考 | 阅读(8094)

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详细内容和图片请移步:https://mp.weixin.qq.com/s/5Sm9ydA0Y6My9XMoLYFJPA


专业咨询电话:0579-82298870

办公室地址:20幢连廊305

联系人:吴建斌

视频介绍


代表教授介绍

20170615105941.png

陈中育,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教授,软件工程省一流学科(A类)负责人,兼任浙江省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副理事长。

20170615105959.png

郑忠龙,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兼任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理事。

20170615110011.png

朱信忠,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教授,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20170615110023.png

韩建民,教授,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教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教师。


专业导语

软件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2000年起国务院把软件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优先发展。近几年,“互联网+”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渴望,使得软件人才的涨薪速度曲线几近陡直向上


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引进英国伍斯特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依托我校浙江省一流A类软件工程学科和浙江省重中之重计算机学科的平台优势,借鉴和吸收英国优质教学理念,共享英方教学资源,中英双方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体验英式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国际化、复合型的软件技术和管理人才。


权威机构的近几年调查数据也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目前所有专业中就业率和毕业起薪最高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软件及相关行业的社会需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软件工程理论基础和技能,具有工程分析、设计和实现等实践能力,并具有语沟通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或管理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IT公司、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软件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深造。


培养特色

十年来,发挥学科优势,凝练专业特色,彰显综合实力,已形成“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专业优势与培养特色。


科教资源转换,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优秀人才

1、建立科教融合机制。

鼓励教师科研成果向学生课题和毕业设计转移,形成以“学科优质资源”为核心的科教融合机制。

2、开放式课堂教学。

邀请国内外专家开设短课程或前沿讲座,开放研究生课程,拓展学术视野;通过信息大讲堂、电脑节等,提升专业素养。

3、见习式企业课程。

与企业共同开发企业课程,请企业进课堂授课,送学生进企业见习,增加了学生的领域知识、热点技术和企业认知。


创新育人环境,学生学科竞赛屡创佳绩

1、ACM竞赛实训。

通过竞赛案例,加强低年级学生的计算思维训练。

2、服务外包实训。

通过实训项目,加强高年级学生的工程思维训练。

3、分层实践教学。

通过校企合作,加强毕业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训练。


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办学已初具规模和实力

1、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和资源。

利用伍斯特大学Blackboard教学系统推进课程资源共享;英方定期派教。

2、国际化专业实行全球招生、全英文授课。

全英文国际化专业课100%实行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国际化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国际留学生人数大幅增长;派送学生去国外名校短期或长期交流学习。


核心课程

雅思英语、计算机硬件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及应用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本质、Java EE高级编程、软件项目管理、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游戏设计与开发入门、网络安全、软件项目实训、大数据技术、Python程序设计。


专业发展

2006年教育部批准我校新增软件工程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

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中英合作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2014年软件工程专业被立为省级国际化专业;

2016年软件工程学科一级学科被立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本专业教师朱信忠团队的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权威的邱均平版学科排名中,2012~2015年软件工程学科排名从33.6%上升到17.8%(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一名)。


办学条件

现有中方专业教师41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半年及以上海外访学经历教师21人、国家优青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151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校教学名师2人。有外籍专业教师9人。


共享英国伍斯特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教学上三分之一课程由英方教师授课。本专业拥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包括:软件创新实验室、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实验室、Java EE实训室、ACM竞赛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移动开发实训室、Linux实验室等。实验室用房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达2300余万元。


办学成果

从2013年第一届招生至今,短短4年,充分发挥本校和英国伍斯特大学的优质师资等教学资源,成效显著。


学科竞赛成绩有突出。

近两年,学生在ACM大学生程序设计、软件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荣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达50余人次。


人才培养质量有声誉。

本专业排名连续4年为4星级专业(全国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获四星级高校仅3所)。学生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成立2家创业公司。目前第一届毕业生或已续被恒生电子等知名IT企业录用、或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等。


国际合作交流有亮点。

 本专业派往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的学生人数和比例在全校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2016年32位学生出国交换学习;30位获得国外名校研究生Offer,其中22位同学被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录取,12位同学获得“2017届毕业生校长特别奖”。


支撑学科成果有突破。

专业依托软件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主持各类项目200多项,项目经费达3765万元。2013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推广类)二等奖、2014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目。在邱均平版学科排名中,2012~2015年从33.6%上升到17.8%(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一名)。


就业前景

根据省评估院的数据,本专业就业率高,就业起新高,在各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就业前景好。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有以下几种去向:

一、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恒生电子、珠海金山软件等;

二、国内升学攻读硕博学位;

三、出国出境留学深造,本专业注重国际化培养,学生有更多机会出国交流;

四、考取机关事业单位。


优秀学生介绍

汪劭谦,高睿,王智慧,李凡,韩佳程等5位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学习。


李凡,2013级

2015-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名额赴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交流学习。2016年获得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等国际名校Advanced Computer Science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最终,赴誉有“欧洲硅谷”之称的都柏林进行研究生学习。


王智慧,2013级

多次获得国家级数模竞赛二、三等奖、省级电子商务比赛二等奖、校级院级奖项若干;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公派至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交流学习;多次在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获得UOW国际交流项目优秀成员称号;现已进入恒生电子区块链核心团队,主要负责底层开发。


吴逸川,2013级

2016-2017上学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学习。在校期间合伙创立金华云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云上浙师”App,为全校学生提供校园新闻、校历、校车路线图、成绩、课表、考试安排等校园信息的查询,最高日活跃3733,总下载量超过20000。


高睿,2013级

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2015-2016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赴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毕业后将入职全球金融IT百强企业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学生参加伍斯特大学的交流活动。

外教Kate和学生交流学习和生活

外教Richard给学生上课

在伍斯特大学学习的软件2013级同学合影

德国Dresde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学生来软件工程专业短期交流访问

20170615110233.png

2012级邱晟等三名ACM队员与指导老师韩建民合影

(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现场)

详细内容和图片请移步:https://mp.weixin.qq.com/s/5Sm9ydA0Y6My9XMoLYFJPA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伊人博客

站内搜索
关注公众号(随时搜索)
文章归档
热门推荐
随机推荐
冷门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