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博客 一款有技术又有生活的博客

if后边只有一行代码的情况下是可以不加大括号的,但为什么老司机写的代码都是有大括号的呢?

发布时间:2020-07-07 12:06:34 标签:if,大括号,新手程序员 | 阅读(2913)

  之前看到一段代码,代码中写着

if (tempTts.Count > 1 && tempTts.Contains(tt))
  tempTts.Remove(tt);

  if后边只有一段代码,所以没有加入大括号,语法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这样真的好吗?另一个朋友问我说,既然语法允许这么写,那就该这么写。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语法上有好多允许的场景,但是并不代表允许就一定要这么写,如果if后边不加大括号,个人建议跟随的代码直接与if放到同一行,实际情况中,加入大括号是一种非常好的习惯,不至于引起阅读错误,而且,如果后期业务逻辑变化时需要在if后边再加入几行代码,那就很有可能会因为失误而遗漏大括号,最终导致错误。


  其实有好多类似的情况,比如javascript中,

1、每句代码结尾处是可以不加分号的,但实际写代码时要求加入分号

2、变量用的时候不声明直接使用也不会报错,但实际要求先声明,否则作用域会出现问题

3、变量使用中,变量的类型可以任意改变,比如:

var i=0;
i="我是一个字符串";
i={"test":"123456"};
i=[1,2,3,4];
console.log(i);

  这样真的好吗?

  所以,还是建议你乖乖的把大括号加上吧!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伊人博客

站内搜索
关注公众号(随时搜索)
文章归档
热门推荐
随机推荐
冷门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