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博客 一款有技术又有生活的博客

当社交网络遇到物联网-社交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7-04-09 19:21:14 标签:社交物联网 | 阅读(2681)

过去的社交网络,又称为社交网络服务,英文全称是Social Network Service,是指以一定社会关系或共同兴趣为纽带、以各种形式为在线聚合的用户提供沟通、交互服务的互联网应用。

社交网络的形式多样,主要有如网络聊天(IM)、交友、视频分享、博客、播客、网络社区、音乐共享等多种形式。

blob.png

社交物联网(Social Internet of Things,SIOT),随着物联网的应用的推进,物联网技术正在与社交网络结合,形成一种以私有物体信息上网为媒介,以社交娱乐为目的的新的网络---社交物联网。

blob.png

社交物联网是物联网技术在社交网络上新的应用,利用物联网的感知监测技术,原本在我们生活中的普通物体可以实现实时的信息化,通过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云存储技术等,物体通过信息上网就可以“活生生”的“生长”在网上。

比如你可以将花草的监测信息如温度、湿度、生长状态等等实时显示在网上,大家通过这个物的上网,可以进行社交,你可以让你的台灯上网,甚至可以让你呼吸的空气上网,让你的身体上网--心跳、呼吸,只要你乐意,都可以实时存在在网上。这些属于我们生活空间中的“私有物品”一旦上网,就可以以此为媒介进行交流和社交。

一些应用程序可以受益于数以万亿计的节点组成的网络。虽然一些有趣的应用程序可以是已经定义,根据越来越多的物体和类别加入到互联网中,我们可以想象到会有更多的设备加入进来。下边提供了一些示例应用程序的一个示意图:

blob.png

一、迪迦默刚刚买了一台新Mac笔记本,受他工作场所的同事的Mac封闭群落的影响。在一开始,他根本不知道如何配置和连接一些网络设备(如:打印机、传真和智能卡阅读器)。 通过利用社会关系联系同一个局域网其他Mac电脑,他的Mac可以找到一个遇到相同的配置问题并且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的设备。通过设备之间的沟通来解决此类问题。

二、路易吉是一个销售代表,经常开车到市区去见他的客户。不幸的是,交通越来越拥挤,这使他开车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 }然而,利用社交网络,他的车可以提前收集关于交通拥堵以及可能的途径信息并且选择最佳路径,保证能够准时参加会议。社交物联网中的汽车的共享一些过去路线,但这些动作甚至自己的主人根本就不知道。

三、安东尼奥买了一幢新房子,这栋房子是根据先进环保的原则刚刚新建的。每一套公寓配有控制器和传感器能够管理和衡量一天中的能源消费和生产(光伏和太阳能电池)。然后通过社交物联网,这些控制器能够互相交换信息和参考能源消耗,通过执行能源消费和生产测试,确定最佳匹配的能源供应商,并且能够识别效率最高的家用电器。

四、丹尼尔需要频繁的出差,所以他需要通过网络来连接到他的同事、客户和家人。他的智能手机是社交物联网中的一个成员,通过使用少量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基站免费数据服务和免费的无线网络来获取他的周围更强信号覆盖地方的信息。

五、在去年,塞吉奥的新车频繁的遇到麻烦,并且看起来很难解决。他的汽车通过社交物联网交换信息寻找网络中出现过类似问题并且已经解决问题的汽车,通过沟通和交流可以解决掉之前遇到的难题

六、在环境中安装很多不同的传感器节点。这些节点可以提供的环境的温度以及拥挤情况(如:房间、影院、迪斯科舞厅和其他地方),识别人物的身份,湿度水平和其他天气参数。所有这些节点可以与米歇尔的壁橱里的控制器交换数据信息。当他他准备他的下一个旅行时,衣柜根据这些信息参数自动获取合适的衣服列表,让主人拥有一个舒适的旅行。

七、甚至,在同样环境中,对于公认的长的比较好的花草将自己的信息分享,如果结合自动滴灌、湿度控制、光照控制、自动施肥控制等等,那么一棵长势不好的花草可以让自己生长得更好,没准在你睡觉时,你的那些花草就悄悄在世界的另外一头找到“朋友”,淘到秘诀,自己悄悄地长得越来越好,甚至将来有一天会有一个异国朋友通过你的花草和你成为真正的朋友呢!

blob.png

会聊天的电器---把家中的电器组成一个局域网络,同时根据每个用电器的不同嵌入不同的传感器,实时收集信息,然后把接受到的数据通过特定的软件进行分析,在对特定的用电器做出指示,这样不同用电器之间就可以进行对话交流、协同工作了。如果把每个物体分配一个通讯账号的话,然后物体根据自己的收集的数据以及决策信息也可以生成聊天语句进行物体间的对话。没准它们也会爱上聊天的。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伊人博客

站内搜索
关注公众号(随时搜索)
文章归档
热门推荐
随机推荐
冷门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