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博客 一款有技术又有生活的博客

双休和单休区别大吗?

发布时间:2018-04-01 10:16:43 标签: | 阅读(1231)

整理转载至知乎

作者:离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06377/answer/9762148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身说法,我本人从毕业开始做的工作就是单休的。一开始你会觉得,不就是单休嘛,差一天没什么,但是,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你之前的想法真是图样图森破。我们从这么三个方面来分享一下单休的坏处。

一、你的个人生活

单休意味着你的朋友们周六约起来一起嗨,你得说不行啊,我今天有上班;你的朋友们周天约起来一起嗨,你要么拒绝,说我已经很累了,而且明天还上班,要么拖着上了整整六天班的疲惫身躯去玩,累,大写的。
单休的工作占据了你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消耗了你的大部分精力,从此你的生活中除了工作就没有其他了。你没时间去休闲,没有时间去修身养性,没时间去陪伴家人朋友,仅有的一天休息,你恨不得时间就停止在今天了,往往是累了六天,第七天睡一觉就过去了。生活变得枯燥无味。除非你是个工作狂,工作可以带给你无上的乐趣,值得你付出你本该享受的其他。

二、你的精神和心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休息,是一个养精蓄锐的过程,双休的工作休息两天之后,就像充电,充满了,然后去工作,充两天电,工作五天。而单休呢?就是电还没充满呢,就又要拔掉插头去工作,到了最后一天,电池都严重低电了。这种消耗你短期内能坚持,但是长期呢,长期的情况下是你消耗完体力,那就只能消耗精神了。心力交瘁就是这么来的。你变得不开心了。

我在单休的工作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状况,有事情要跟合作方联系了,一个电话过去,对方说,我们今天没上班啊,你们周六也上班啊?言语中透露着同情。这时候你能怎么办?反正这工作你就得下周一才能做,你这会儿只能做其他的,没其他可做就更郁闷了。

三、从公司的角度

我也才参加工作没多久,不清楚如果站在老板的角度上看问题会看到什么不同的点,所以只能就我自己,说一点浅薄的观点和见识。

我认为单休是一种很低效率的工作时间安排。因为单休让员工的状态变差,影响的就是员工长时间来的工作效率和了。也因为单休有很多事情就跟上面说的一样,还是必须在工作日解决,那周六这天干嘛呢?整理内务,完成不用跟外界合作的工作咯。但这样的工作用得着花一整天吗,往往用不着啊,所以周六这一天的时间利用率是很低的。除了特定的娱乐消费行业,我不知道周末上班能有多大收益。

公司角度我说不出什么了,希望能说得出来的旁友也能给我指点指点。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伊人博客

站内搜索
关注公众号(随时搜索)
文章归档
热门推荐
随机推荐
冷门晾晒